close

《弟弟》 作者:人體骨架

 

943525_527579517307639_1393473487_n  

 

許平的弟弟是個白癡,而這個癡傻的弟弟眼睛裡卻只有哥哥一個人。

 

 

此書推薦也是五顆星!!!!!

 

 

個人小心得(有劇透)↓


《弟弟》 作者:人體骨架

假日在家無聊,想說之前找到的這本書還沒有讀過,就讀了。

『許平的弟弟是個白癡,而這個癡傻的弟弟眼睛裡卻只有哥哥一個人。』←我就是被文案的這句話給吸引了!

之前就有聽過同根這首歌,那時候對於歌詞還沒有太多的想法,只是覺得Walker把這首歌唱得更好聽。
看完了小說之後,再來看一次這影片再聽一次這首歌,讓我整個淚流滿面,滿滿鼻酸心虐。

 

小說分成三個部分,分別是12歲的時候,高三的時候,以及成年35歲的時候。(皆以哥哥許平的視角在講述,哥哥和弟弟相差了三歲)
哥哥許平有個癡呆的弟弟許正。
大家都說許正是個傻子,是個白癡,其實弟弟只是自閉加上一些智能不足,反應也比普通人慢很多,就像被欺負的時候他也是傻傻地不知還手,也沒有太多的反應。
媽媽死了,爸爸因為工作也不常在家裡,許平一個人照顧著弟弟許正。爸爸比較注意許正,或許是因為他比較讓人擔心,也或許是因為許正和媽媽一樣。(書中有講到,媽媽似乎也是傻子)
許平是大家眼中的好學生好哥哥,似乎是壓力過大,也或許是厭煩了這樣子的生活,他心中開始抱怨起「為什麼我不能像同儕的人一樣,放學後可以去哪裡晃或是去哪裡玩,他就只能接弟弟放學,然後帶著弟弟去公園玩沙推。」許正喜歡推沙堆,每天重複著動作,上學、放學、推沙堆、回家洗澡吃飯、睡覺。
許平因為弟弟被笑傻子,所以動手打了一個二年級的,對方的哥哥(小六)和許平也算死對頭,兩個人就打了起來。他們抓了許正,打他。反應慢的許正沒有反擊,許平看了感覺有些丟臉,惱怒的還手,對方很多人,他敵不過,頭被磚塊打到。
後來大家都散了,只剩兄弟倆。
許平對著許正說:「你去死好了。我在也不想見到你。」說完後因為頭上的傷,也就暈過去了。醒過來在醫院裡,爸爸也回來了,但是弟弟卻不見了。那個時候許平被爸爸狠狠的打,爸爸也很嚴肅地對他說:「。許平你記住,這輩子你只會有許正一個弟弟,許正也只有你一個哥哥,有一天我也會死,如果你真覺得對不起你弟弟,就更要為了他好好活著!」
許平開始後會那時候對弟弟說的那句話,後來找到了弟弟。回到家後,弟弟把自己關在房間衣櫃裡,不管爸爸怎麼去安慰他,他還是不出來,許平也去了,一邊哭一邊勸說他出來,哭著哭著開始道歉,許正對許平說:「我不能見哥哥。我喜歡哥哥,可是哥哥不想看見我。我沒有聽哥哥的話。哥哥讓我去死,我沒有死。對不起。」
(尼瑪的看到這我真的哭死了QAQ果然半夜不該看什麼虐文,枕頭都被我哭濕了!)
小六時期也在這告一段落,兩兄弟感情變好。

高三時期,爸爸因為事業上有些順利,所以又出去工作了。那個時候許平也面臨到了升學的問題,成績優異,老師都希望他可以到名校去就讀,但是許平擔心許正,所以一直很猶豫。同時,他也對於自己的心有了些了解--『他對弟弟有不一樣的情感』。他想要逃避這種感覺,想要說服自己不該再淪陷,但越是想逃卻讓自己不小心破壞了那道牆。而許正的眼中也只有哥哥一個人。對他而言,哥哥就是唯一。
這時候許平遇到了黃帆,一個認識的學長,是學運領袖。因為黃帆的關係,他更加清楚自己對許正的情感,黃帆喜歡著許平,但是卻也在最後利用了許平。
黃帆想要自由,不只是學生的言論自由等等,更想要自己的戀愛自由,因為同性不被人認同。
一場學運的暴動,許平被黃帆引到了暴動廣場上,因為爭執許平被警察給推了一把,眼中只有哥哥的許正看到,失控的打了警察。因為許正未成年,而且精神上有障礙,所以並沒有被判。但是許平卻因為認識黃帆,又加上被誤會可能是共犯,被拘留了九個月。那個時候黃帆的室友看到黃帆和許平差點發生關係,將這件事情告訴了警察,許平的爸爸聽到後,那種帶著鄙視的眼神深深的傷到了許平。
因為被拘留,改變了他整個人生。
就此畫下第二篇的句點。

第三篇是許平35歲的時候。
經過高三那件事情,他懂得把感情埋在最深的地方。
那個時候,爸爸因為生病去世了。真的就只剩下他跟弟弟相依為命。弟弟不知道爸爸死掉,只是知道爸爸去了很遠很遠的地方,可能以後都連絡不到。
工作上上司,朋友一直在對許平說,該是結婚了,年紀也不小了。
許平和許正很明白對彼此的感覺,兩個人一起去旅行。許平知道自己生了病,可能活不久,也不管別人的眼光,只想好好地和許正在一起,而許正從小眼中就只有哥哥。
那個時候許平有問許正,會想爸爸嗎?
許正回答「我有哥哥就夠了。」
我想第三篇是全部最甜蜜的一段。
後來,黃帆出現了,他想要將許平帶走,許正將哥哥護在身後。那時候許平只剩一口氣,黃帆決定成全他們兄弟,將許平送到醫院安排最好的醫生後,就離開了。許平的病情似乎好了許多,兄弟倆再一起,就像以前那樣子,相偎相依。

第一篇的時候,許爸對許平說:「你弟弟是個眼睛裏沒有別人的孩子,他甚至連疼痛都感覺遲鈍,旁人欺負他辱駡他,他根本感覺不到。這個世界上能傷害他的人只有一個,那個人是誰,你告訴我!」
許正的眼中只有哥哥。還記得有次美術老師要許正畫畫,許正畫了一顆太陽,沒有其他東西,老師分數打很低,許平忍不住替許正畫,許正搶了過來,一直說:「有太陽就夠了。」我想那個時候許正所說的太陽指的應該就是哥哥許平了吧。

同根歌詞中有幾句我覺得意義很不一樣。
『傻傻的眼神太單純,傻傻的樣子無人疼』這兩句應該就是在形容許正。
『小小的肩,撐起人生』這句就是在形容許平了吧。
『塵世紛紛你是我唯一的神,眼中再映不出其他人,今生今世你我命同根,更結不了之緣在來生,回望來路已難分那愛與恨,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。』這句就是在形容他們兩人之間。
『昨日的背影沒黃昏,昨日的沙堆空無人,點點滴滴,刻入心魂』這是哥哥在想著弟弟不見得那段。
『這一次讓我牽你的手,我願為你付一生。』這句直戳我的哭點啊QAQQ

至始至終,許正的眼神一直是那樣子的單純,一心只有哥哥,其他的他什麼都不懂,他唯一知道的是,哥哥對他的好,唯一知道的是,哥哥是自己的唯一,自己最最最最重要的人。

沒有什麼太轟轟烈烈的劇情,也不會有那種高潮迭起的劇情。
很平淡的在敘述一件事情,平淡到我覺得不像是本書,而是在說一個人真實發生的故事。
一邊看在一邊聽著同根這首歌,虐死人啦!!!!!

  

《同根》這首歌是當初《弟弟》廣播劇第一期的片尾曲

是由我很喜歡的一位歌手Walker所唱的!

 

 

by燁鴆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